認識飼育員

認識動物訓練師

親近大自然、與動物有著進一步的交流,是人類一直以來的夢想 ! 第一線能夠靠近動物、照顧起居的動物訓練師、動物飼育員,需要那些人格特質、專長才能夠勝任呢?

 

什麼是訓練

雖然動物訓練師被歸為極具專業素養的職業,可是其實「訓練的行為」發生在生活中的每分每秒。不論是家中的貓、狗、鸚鵡或是其他寵物,即使主人們一點「行為訓練」的概念都沒有、甚至根本不打算「訓練」家中的寵物們,卻依然會或多或少的進行訓練,如:大小便的時間、吃飯的位置、或是寵物回應主人的呼喚等等。而即使家中沒有飼養寵物,可是有小朋友的話,「學習」的過程或是「習得」的技能,其實就是一種對「人」訓練過程。只是「訓練師」的角色轉化為父母、老師、朋友、甚至是社會規範。而今天,不論是動物訓練、各種育兒聖經中的理論、或是大家考試會參考的學習法,其實都是由早期的古典制約、或是心理學、社會學的發展、互相影響而行成的。

 

訓練師、飼育員的特質

首先你得具備喜愛動物,充滿愛心、耐心、個性陽光、思維及反應靈活、善於游泳。在過去,動物訓練師、飼育員一直被認為是一個專業度不高的工作,只要每天定時餵動物、打掃籠舍、遇到動物有狀況時通知獸醫而已。不過其實,每一個物種喜歡的食物、適合的食物、甚至進食的方法與習慣都不同。以園區為例,飼育員們必須對於海豚及海獅生態十分了解,了解他們的特殊習性,才有辦法打造適合、符合他們日常生活的環境及營養均衡的膳食。

「看」見你的聲音

即使是相同物種,每頭動物都有自己的個性。海豚、海獅們個性活潑、動作靈活,訓練師們必須針對每頭有著獨特個性的海洋夥伴們有著多元、相應的互動方式,才夠跨越物種隔閡,形成只有彼此可以了解的「肢體語言」。雖然海獅、海豚們並不說話,不過飼育員與訓練師們卻可以透過海洋夥伴們細微的動作、聲音、表現來理解海洋夥伴們。也因為飼育員、訓練師們與動物每日的相處,感情深厚。當動物們有異常行為時,訓練師即使緊張又擔心,卻要冷靜地經由蛛絲馬跡的線索來判斷動物的狀況。或許動物只是一時調皮、又或者是不舒服的徵兆,需要會同獸醫來進行評估。而當獸醫進行動物醫療、健康檢查時,也有賴動物信賴的訓練師從旁協助、安撫,才能夠順利地進行動物醫療的工作。因此,飼育員、訓練師其實是動物飼養園區中,結合生物專業素養與肩負生命、高度壓力的工作。

訓練與溝通的方法

動物訓練理論其實相當多、也相當複雜。而針對不同物種、甚至個體,適合的訓練方法可能並不一樣。因此訓練師們除了要熟悉各種理論,也需要有靈活的思考、快速的反應,才能夠應付這些海洋玩童們出的種種難題。

野柳海洋世界的訓練師們,目前採用的主要是透過獎勵、激勵、適度休息的正向訓練。讓海洋夥伴們能夠玩中學、學中玩。雖然訓練師與海豚、海獅們並不使用同一種語言,不過訓練師可以通過特殊的哨音來表達。哨音代表著「正確」。當海豚、海獅們做出了正確的行為時,訓練師們便會用哨音來告訴海洋夥伴們「做對了」,接著便透過給予食物、給予撫摸、口頭稱讚,來表揚、獎勵動物們。

 

醫療訓練

海洋夥伴與飼育員、訓練師的日常生活中,除了閒暇之餘的互動、玩樂外,訓練也是作為與動物培養感情、默契的方式之一。
園區中,訓練的行為可以簡單地分為兩大類:
自然行為的延伸:跳躍、碰觸、上岸…等等。
醫療訓練:抽血、肛溫測量、牙齒檢查、氣孔採樣、超音波…等等。

鼓勵海豚打開嘴巴,及維持一段時間,可以方便進行口腔檢查。

 

除了檢查牙齒外,口腔內的舌頭、或是牙齦等口腔組織,也可以做為海洋夥伴們的健康指標喔!

 

在園區中,為了維護與管理海洋夥伴們的身體健康,除了透過飼育員觀察海洋夥伴們的行為外,每月一次的健康檢查採樣就是最科學的依據。不過,在進行檢驗樣本的採樣時,需要動物夥伴們配合。因此,醫療行為對飼育員、訓練師、動物夥伴們及獸醫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訓練師、飼育員們讓海洋夥伴們習慣各種儀器靠近身體、或是在身上滑過的觸感、以及以特定的檢驗項目要以特定姿勢的練習、或是進入醫療平台的練習等等。這樣每個月的健康檢查時,獸醫就可以在訓練師、飼育員們的引導下,輕鬆地完成採血、肛溫測量、胃液採集、心電圖、超音波等等檢測項目。

海豚的呼吸孔永遠都是緊緊閉闔的,只有換氣才會打開。因此訓練師會用手指輕點海豚的額隆,海洋夥伴換氣、氣孔打開的瞬間,同時吹哨,並給予獎勵與撫摸,海豚們就會理解這個換氣的時機。

 

氣孔張開的瞬間。海豚的瞬間換氣量大,獸醫會採集換氣時噴出的分泌物,也是海豚的健康指標之一喔!

 

海獅的鼻頭以維持濕潤感為健康的指標,不會特別採集鼻孔換氣時的分泌物;不過如果海獅出現濃稠的鼻涕的話,也有可能是感冒的徵兆喔!這時獸醫會用棉花棒採集鼻涕做檢驗。

 

訓練小學堂

每一頭動物都有獨特的個性,所以即使是同一個訓練項目,訓練師、飼育員們還是需要針對不同的個體,設計不同的訓練方法、安排課程。「因材施教」、設身處地的從不同角度思考訓練的方向及制定目標是相當重要的。

訓練圖解說明:今天,我們就跟著訓練師,看他如何示範與海洋夥伴完成簡單的訓練課吧!
1. 首先,可以先設定「手」做為目標物,伸出手,讓海豚碰觸,當海豚碰觸到手時,吹哨告訴海洋夥伴「這樣就對了!」,並摸摸海豚,餵魚。

我們將目標物設定為「手」。先用手碰海豚的吻部,並吹哨給予獎勵,讓海豚夥伴知道要碰到手喔 ! 然後就可以將手放在離海豚吻部較近的方,海豚夥伴就會理解「要碰訓練師的手」了 !

 

2. 當海豚習慣碰手之後,可以慢慢的把手提高,然海豚試著碰到高度改變目標,當海洋夥伴達成設定的目標時,也要同時吹哨,這樣海洋夥伴就知道做對了。

海豚理解碰手這件事後,就可以階段性、將手慢慢的提高,提高海豚碰手的高度。

 

3. 接著,可以慢慢把目標物延伸,訓練師放低身體,並將手放到臉頰旁,引導海豚碰到臉頰,就會成為海豚親親接觸的行為~

將手逐步提高,碰觸臉頰。

 

海豚啾咪完成啦!

 

4. 進階篇:海豚碰手的動作,如果把手在拉高一些,讓海豚挺起上身,也可以變形成為握手的動作喔!

海豚抬高身體後,可以輕碰胸鰭。

 

把做為目標物的手收掉後,是不是有握手的樣子了呢!

 

在訓練過程當中,明確的目標與正確的哨音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稍有遲疑,可能就會讓海洋夥伴們誤會飼育員的意思,這樣就無法達成目標。訓練步驟看起來簡單,其實根據不同個體的狀況,有一些訓練甚至會達到3個月到半年這麼長的時間才有可能完成。所以,當訓練師及飼育員需要開始訓練前,其實需要針對不同的海獅、海豚個體,設計、規劃縝密的訓練課程與進度,而訓練開始後,也需要做好各種萬全準備來應付突發狀況。就有資深的訓練師說,「與海豚、海獅們相處的過程就像是幼教老師在引導小朋友!」海洋夥伴們調皮愛玩的獨特個性,可是朝夕相處的飼育員與獸醫們最甜蜜的負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