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動物擱淺

近年來,海洋動物如海豚擱淺、海龜受傷的消息總是在環保議題中不斷發酵。他們有些可能經過了妥善的照護,最後回到了海洋母親的擁抱當中;然而更多不幸的落難動物們,即是經過了人類奮力的救援卻依然無法挽回生命。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悠游在海中動物們,命損在他們絲毫不熟悉的陸地上呢?


擱淺鯨豚的身影、或是無力游出浪花拍打區域的疲憊鯨豚。

 

台灣海洋動物擱淺救援現況

在台灣,鯨豚擱淺的消息一直時有所聞。林務局於1994年建構了鯨豚擱淺的通報系統,而民間的專家學者、保育人士於1997年開始有系統的建立救援行動義工隊、保育推廣、資料蒐集研究等,當時的團隊為今日中華鯨豚協會的前身。政府與民間攜手進行鯨豚、海龜等海洋動物的救援、研究、保育等工作。而今日,中華鯨豚協會已訓練遍布台灣各地的鯨豚志工。成大設立擱淺鯨豚的救護站。而海洋大學及海生館皆成立海龜保育站,收容擱淺、生病的海龜們。

 

海洋動物擱淺的原因

相對於人們明顯親近很多的鯨豚家族,海龜卻一直不是人們所重視的。近年來,因為一支從海龜鼻孔中拉出吸管的影片,喚起了人們對海龜保育的重視,進而捲動環保意識的訊息,造成今日遍地開花的無塑海洋行動。有別於鯨豚擱淺的無解,海龜的擱淺大多與海洋垃圾、疾病及人為物品的纏繞拖不了干係。

鯨豚家族的原因其實尚無定論,不過還是可以大致分類為:

1. 迷航:
鯨豚在捕食或其他原因進入不熟悉的海域而迷航
2. 生病、受傷:
因為生病、感染等等原因導致體力不佳,被海浪推往岸邊、或是聽覺器官受到感染,回聲定位系統無法有效導航。
3. 領航錯誤:
某些物種有追隨領航者的習性、如果領航者受傷或生病,有可能會導致整個群體集體擱淺。不過也有一說,健康的個體會陪伴生病的成員一同上岸。

 

而近年來,人類對海洋環境影響逐漸強烈,也發現更多以往較少被注意到的擱淺原因:

1. 漁業活動干擾
漁網收網時可能將正在捕時魚群的鯨豚一起收進網裡、或是纏繞鯨豚。
2. 海洋廢棄物影響:
鯨豚們可能會誤食覆蓋著海洋生物的海洋垃圾,而導致生病、擱淺、死亡。
3. 船隻撞擊:
鯨豚家族因為需要浮出水面換氣呼吸,在海運繁忙的海域遭船隻撞擊的風險可能增加。
4. 聲納干擾:
鯨豚家族成員仰賴回音定位的能力、對於聲音特別敏感。船隻航行的噪音、或是人工的水下聲納系統,都會干擾鯨豚。有可能會讓他們為了躲避噪音而離開熟悉的海域或是遷徙路線,進而導致鯨豚迷航而擱淺。
5. 其他:
雖然我們可以歸納出一些鯨豚擱淺的原因,不過很多狀況都是互相交互影響的。或是無法查出確切擱淺原因的也不在少數。

 

救援擱淺鯨豚

如果真的發現鯨豚,我們該怎麼做呢?
首先,你可以通知這些單位:
中華鯨豚擱淺處理組織網 0928-539977(我想救救鯨鯨)
中華鯨豚協會 Tel:02-29332706#14
海巡署 Tel:118
當地縣市政府、警察機關、消防隊
或是使用鯨豚擱淺通報APP(註1)

 

在等待馳援的過程中,也可以些落難的海洋夥伴進行緊急的處置,中華鯨豚協會提出了「三要四不」法則:(註2)

(感謝 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圖片)

 

救援擱淺海龜

如果真的發現海龜,我們該怎麼做呢?
首先,你可以通知這些單位:
北部 ( 苗栗以北 ~ 花蓮 ):基隆海洋大學0978-952145
南部 ( 苗栗以南 ~ 台東 ):屏東海生館08-8825001 #5052
海巡署:118
當地縣市政府、警察機關、消防隊
或是使用鯨豚擱淺通報APP

(感謝 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及藝術家 ShuoYi Seaturtle 提供圖片)

 

野柳海洋世界的動物救援行動

早年台灣因為對鯨豚家族認識不多、社會也較無資源進行海龜、鯨豚擱淺的救助工作。野柳海洋世界作為全台第一座水族館,在當時為少數有豐富鯨豚照護經驗的園區,每當接到海巡通知擱淺通報時,也積極投入物力、財力、人力馳援鯨豚擱淺現場;亦將園區水池作為庇護水池,讓動物與獸醫們可以有安全、設備齊全的救護環境。雖然近年來動物救援工作多由專業的中華鯨豚救援協會、海巡署主導救援行動,不過野柳海洋世界依舊作為堅強的後盾,在志工、協會獸醫未達現場前,輔助海巡單位進行救援工作,並由園方長期照護鯨豚的專業人員先進行初步的心跳、呼吸紀錄等,確保這些擱淺動物的特殊狀況能夠被完整記錄,可做為日後照護、用藥的依據。

將擱淺的動物帶回園區後,獸醫進行抽血採樣、心電圖監測等等醫療工作。

 

擱淺動物的健康狀況常常都很危急,訓練師們會全日輪班照護他們。
當動物的健康狀況逐漸康復後,也會輔助動物進行復健工作。

 

本園區分享時時刻刻都準備好、及不定期更新的緊急救護包。
如果一接到緊急通報,馬上就能出動。

 

康復的海龜,野放大海。

 

 

參考、引用資料:

註一. 中華鯨豚協會、林務局-鯨豚擱淺通報APP 提高救援成功率
註二. 中華鯨豚協會-擱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