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海洋廢棄物

海洋廢棄物的出現其實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據統計,大部分的海洋垃圾都是來自於我們日常生活的廢棄物品。不過它們所造成的問題卻是台灣社會近年來才開始逐漸受到重視的,從鼻孔拉出吸管的擱淺海龜、吃到打火機的海鳥、到肚子裝滿垃圾帶卻餓得吃不下的偽虎鯨。我們喟嘆生命逝去的同時,卻也不解何以海洋廢棄物會帶來如此嚴重的影響。究竟什麼是海洋廢棄物?它們如影響海洋、又如何棄而復返的回到我們身邊?

 

何謂海洋廢棄物?

任何在水域中的人造物品,不論是有意、不小心遺落、或是經由各種管道掉落到各水域中,最後順著河川、大雨沖刷進入海洋,再經由海洋洋流漂流、海風吹送至各地、甚至在大海中匯集。這些不屬於海洋及不應該出現在海洋中的,就是「海洋廢棄物」、「海洋垃圾」。

 

在颱風天過後,大量海洋廢棄物、漂流木被打到沙灘上、堆積在港口中。

 

看不見的海洋垃圾

在過去,這些廢棄物被海浪沖刷、堆積在海灘上,人們覺得只是單純的海灘垃圾,投入大規模的經費、人力就可以進行清潔。不過,當海洋垃圾在大海中逐漸崩解為更細小的碎片、或是近年來被發現,因為源頭管理不當而大量流入海洋的塑膠微粒,卻造成了更嚴重的海洋廢棄物問題。細小的碎片在海中漂流,進入海洋生物的食物鏈當中,這些被海洋動物們吃下的海洋垃圾逐漸累積,導致海洋動物生病、死亡。

 

 

海洋垃圾有哪些

在野柳海洋世界裡,持續淨灘行動超過10多年的動物健康管理組陳主任,將搜集到的漂流物分為9種:
1. 漁業用品:魚網、粗繩、大型集魚燈、浮球、緊急飲用水等。
2. 釣客用品:魚鉤、釣線、飲料罐、便當盒等。
3. 鳥類屍體
4. 陸上動物屍體
5. 海洋動物屍體
6. 宗教用品:神像、護身符、寶瓶等。
7. 民生用品:打火機、香菸、殺蟲劑、飲料罐、麵粉袋等。
8. 醫藥用品:止痛藥、高血壓用藥、保險套、壯陽藥、氣喘噴劑等。
9. 植物

 

並歸納出6種可能的海廢來源:

1. 大地震、風災、洪水等天然災害所造成的垃圾流失
2. 船隻用品
3. 釣客用品
4. 寒流導致動物死亡
5. 宗教團體放生
6. 船難造成大量漂流物

被拋棄的瓶瓶罐罐                                                                                                         遺落的漁具、浮球

 

而根據荒野保護協會公開的2016年淨灘結算資料中,寶特瓶以37,657個佔據首位,接下來分別為:塑膠瓶蓋(29,844個)、吸管(22,660支)、塑膠提袋(21,358個)、外帶飲料杯(17,694個)、免洗餐具(17,392個)。(註一)由此可知大部分的海洋廢棄物都是來自於我們日常生活使用的拋棄式用品。另外,就園區自行發起的淨灘行動過程觀察,其實漁網、假餌等釣魚用具其實也不少,不過相對來說漁網體積可能較大、多與大量廢棄物纏繞、或是被大量沙石覆蓋,一般民眾撿拾不易,較難被記錄。

 

對動物、環境的干擾


海洋廢棄物會造成:

 

1. 誤食:
藤壺或是一些具有附著能力的海洋生物會吸附在這些海洋垃圾上、或是垃圾的外型讓海洋動物們判斷錯誤,進而造成誤食。而這些海洋垃圾無法被消化,經由食物鏈一層一層的累積。像是海龜可能誤食長得像海藻的塑膠袋、海豚誤食長得像水母的塑膠袋、小魚吃浮游生物時不小心將塑膠微粒吃下肚,而小魚又被肉食性的掠食魚類吃掉…等等。

海洋廢棄物被藤壺附著,可能會不小心被愛吃藤壺的動物們吃下肚。

 

2. 纏繞:
漁網、塑膠袋、橡皮筋等,都有可能纏繞在海洋動物身體上,造成肢體受傷、或是阻礙他們游動。另外,海龜、海豚、海獅、鯊魚等,這些海洋掠食者獵捕的漁場,也是漁夫、遠洋漁業下網的海域,稍有不察就會一股腦地都被收進漁網裡。幸運的海洋動物們可能會被人類及時察覺放走重獲自由,不過即使如此,他們也有可能在漁網收網時嗆水、擠壓而導致受傷。

 

3. 覆蓋:
漁網、塑膠袋.…等等的大片海洋廢棄物覆蓋住珊瑚環境,垃圾受到海流沖刷破壞珊瑚礁,進而造成珊瑚生態系死亡。珊瑚礁生態系提供大量海洋生物棲息。因此,珊瑚礁生態系的衰敗也帶動著海洋整體環境的消長。

大片的海洋廢棄物,可能會造成區域海洋生態覆蓋、纏繞等傷害。

 

4. 病變:
海洋垃圾散發出的有毒物質進入海洋食物鏈。像是海藻吸收了有毒物質,而海龜大量採食這些有毒的海藻後產生「纖維狀乳突瘤」 (fibropapillomatosis),可能導致海龜免疫系統功能失調,進而造成海龜死亡。

 

萬里地區淨灘現況

2017年9月的國際淨灘日,野柳海洋世界參與野柳地質公園主辦的「好野、淨灘」的淨灘活動,在萬里龜吼沙灘進行淨灘行動,活動日艷陽高照,大家全身穿戴防曬裝備進行90分鐘的淨灘工作,與一邊穿著清涼的戲水遊客形成鮮明的對比。可能因為的地方漁業文化使然,海廢垃圾中除了常見的拋棄式餐具、吸管外,也發現了大量的漁具:漁網、假餌、浮球、魚箱等等海洋廢棄物。

「好野!淨灘」活動側拍。

而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的資料中,2017年在萬里的國聖埔沙灘,則蒐集到大量煙蒂(551件),排名第一。其次為食品包裝袋(229件)、塑膠瓶蓋(111件)、塑膠提袋(104件)、其他塑膠容器(69件),與日常飲食行為造成的海洋廢棄物垃圾超過半數以上。(註二)

大量海洋垃圾散佈在沙灘上。

多種資料都顯示,海洋廢棄物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享受便利的同時,卻也賠上了大自然的健康。政府的限塑政策,到我們日常生活中雖然稍有不便的減塑行動,都是為了達到未來無塑海洋的目標,還給大自然健全的生態環境,已經是我們刻不容緩的課題。

 

日常生活的實踐

我們相信,珍惜身邊現有的物品,愛惜地使用、延長它們的使用時間。少丟一件就是減少一個垃圾。即使不克參加淨灘、或是各協會發起的環保行動,你還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各種保護環境的行動!去海邊玩的時候就隨手淨灘、或是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起的「百萬綠行動」(註三),逐步在生活中實踐綠生活,你也可以成為一位不只喊口號的愛地球公民喔!

本園區將撿到的海漂垃圾-浮球,加工製作為撲滿。海洋垃圾再利用,是今日備受關注的環保議題。

 

參考資料:

註一. 荒野保護協會- 2016海廢數據
註二. 台灣資訊協會-2017 國聖埔海洋廢棄物監測及淨灘成果公布
註三. 台灣資訊協會-百萬綠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