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海洋世界聲明稿

野柳海洋世界聲明稿

針對動保團體「海豚微笑應援會」(以下簡稱該團體)近期於行政院與台北賓館抗議關於讓海豚恢復自由、禁止海豚表演等相關議題,為明確表明對此議題立場,野柳海洋世界(以下簡稱本公司)聲明如下:

   1. 本公司現今所呈現之海洋劇場內容,皆依循民國108年修正之《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規範運行,絕無不當以非人道、違反動物道德迫使動物違反基本習性、本能運作,至目前為止都接受主管機關派員不定期審核檢視展演內容。於2023年12月13日之《聯合報》、2023年12月14日《國語日報》等報載關於本公司明顯違反《野保法》進行落後、不人道的動物表演等相關訊息,為不實訊息。

   2. 報載引述該團體意見指出,看海豚頂球、搖呼拉圈、海豚背負工作人員、遊客付費就可指示海豚親吻臉頰,以上行為皆為早期因應市場需求所具有的少部分橋段,現今本公司之海洋劇場內容已無相同或相似之動物行為,主張以動物基本習性、生態體貌特徵及野外擱淺救援的方向進行動態展示,該模式已行之有年。自本公司網上載自遊客評論,民眾接受度高且多以稱許評價。該團體試圖以過往海洋動物展演場所經營的模式,胡亂揣測強加負面形象予公眾、誤導社會,似企圖製造聲量進行對外募款,以求團體運行資金,如此行為十分惡劣,非為正當公益團體應有之道德作為。

   3. 本公司遵照《野生動物保護法第24條》,飼養之海豚非為境外輸入。本公司營運所獲得之營業收入,於飼養動物、水族魚類已耗費巨大,無論是動物所需餌料、動物福利設施、營養藥物皆為上乘之選,餵食前皆經過專業人員細心處理;照養人員、獸醫師亦有合格證照,以上費用、心血非為外界所能體會。為秉持本公司愛護動物、善盡企業責任、宣達海洋教育等目的,每年營業利潤絕非外界所云之暴利,非赤字即損益兩平間遊走,若由該團體訴求停止動物展演,缺乏資金的情況下,試問本公司之動物將何以維生?結果肯定是將動物推向死亡,這難道是動保團體、主管機關所樂見?

   4. 一直以來,圈養動物、動物表演都是壓縮海洋動物展演場所營運空間的議題,更是動保團體賴以消費展演業者獲得生存利益的炒作話題。本公司並不樂見此類惡性循環不斷輪迴。本公司樂於促進動物福祉、優化海洋教育宣達的使命,誠摯邀請動保團體、主管機關及相關專家學者一同研議,以客觀、專業的方式達到上述目的。而非以特定民代代為發聲,混淆焦點達成政治利益為目的取向,以似是而非、斷章取義的方式,惡意帶風向地擷取國外經驗來套用現今局勢。海洋動物展演場所發展至今數十載,時空環境早已不同,國內外環境亦南轅北轍,應以審慎宏觀角度討論業者、民眾及官方各自應扮演之角色,不應由非專業、緣木求魚的口號,來主宰甚至惡名化苦心經營的業者。